关闭

用户登录
  • 欢迎来到打假维权网!
当前位置:首页 > 大家说法

电商打假 一个巴掌拍不响

时间:2015-12-29 10:11:27来源:长城网 作者:

  12月28日,阿里巴巴集团合伙人、首席平台治理官郑俊芳首度正式亮相。在阿里巴巴2015财年整体不再新增员工的背景之下,郑俊芳宣布再次额外新增200名员工专职配合政府有关部门打假。

  电商如蓝天,假货如重霾。无论是京东入驻地方工商,还是阿里启用全网举报,皆说明假货在售后环节是最大的“痛点”。2014年下半年,国家工商总局、中国消费者协会对9个电商平台进行测评,结果显示7家平台在卖假货或存在质量不合格商品。类似“85后杭州姑娘开网店半年卖了2000万假货”等新闻,似乎已经见怪不怪。乃至于在2015年的世界互联网大会上,业界大佬甚至提出“电商经营需营业执照”等处方,力图治理泛滥的网络假货顽疾。

  电商售假并非孤例。如果互相揭伤疤,不过是五十步笑百步,可能谁也好不到哪儿去。须得承认两个事实:一则,假货固然是社会经济发展的毒瘤,但基于一个基本通识,假货源于线下,与商业模式本身无关。就像阿里强调的,互联网并不产生任何一件假货,互联网企业本身也并无打击假货的执法权。早在2010年,马云就曾喊冤,“我没有办法把他关到监狱里,我只有把他关店,把相关资料交给公安部门。”二则,在打假问题上,电商当然是有责任,而且责无旁贷。因为如果不作为,就等于为假货提供了“销赃”的绝佳平台。比如,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近日要求,阿里巴巴集团必须加大力度打击旗下网站出售仿冒商品的做法,否则将被列入“恶名市场名单”。职能部门向电商平台施压,也是基于这个基本逻辑。简言之,电商需要为假货负责,但这个“责任”是有限责任。

>>相关文章

本站部分信息由相应民事主体自行提供,该信息内容的真实性、准确性和合法性应由该民事主体负责。打假维权网 对此不承担任何保证责任。
中国纪实通讯社主办 —— 全国维权资讯互动应用平台 安全联盟站长平台
打假维权网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3-2017 djwq.org.cn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联系邮箱:1643329295@qq.com 监督电话:010-89942671 转 648
中国互联网协会: 中国电子商务协会: 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北京网络行业协会: 网络110报警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