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用户登录
  • 欢迎来到打假维权网!
当前位置:首页 > 人物专访

人物专访刘鹏:避免技术堆砌 能耗控制将成绿建发展重点

时间:2013-12-26 10:49:17来源:能源世界 作者:鹏程

刘鹏 中国建筑设计研究院建筑设计总院.绿色设计研究中心主任

教授级高级工程师 注册公用设备工程师

现在的绿色建筑是否真的“绿”;城镇化过程当中的大拆大建的和空置问题要紧还是要节省要紧;观念的转变重要还是把能源省下来更加重要等问题是绿色建筑在理想和现实切换过程当中刘鹏一直在做深度思考的问题。作为将绿色建筑从理念到落实的设计师,刘鹏分享了自己的观点和经验。

做好绿色链条中综合性把控

近期有一则关于上海现代建筑设计集团正在对全市首批60幢应用可再生能源的示范建筑开展节能环保“期中测验”,结果都是不及格的新闻,引起了业内的热议。刘鹏谈了自己的看法,他认为这则新闻具有一定的代表性,此类项目在技术路线方面,并没有把全生命周期考虑进去,也没有对绿色链条中进行综合性质的把控。绿色建筑是个系统工程,从政府、设计院、施工、运管、到后面的业主等都需要系统的考虑到。我们在设计、建造、和后期施工过程中,会使用各种系统,包括财务系统、成本管理系统等等,我们不可能用一个系统设备管理好所有问题。另外需求分析这部分也同样需要被关注,绿色建筑技术的实现和其所带来的相应的舒适度是不是在一个合理的需求范围,这一点在业内并没有一个很明确的说明。

绿色建筑真正进入快速发展其实也只是近两年的事情,因此我们的经验并不多。刘鹏坦言,目前中国绿色建筑事业还是处于一个初级阶段。对于传播先进设计理念,在中国的做法往往是一拥而上,这么做的好处是迅速普及,缺点是无法互相借鉴彼此的经验和教训。我国现阶段,绿色建筑面积增加了不少,项目也很多,但真正缺少的是最佳实践案例——大家都比较认可的项目。这个社会对于绿色建筑除了本质的特性外,还赋予了其更多的期望,比如成本要低,我们经常结合不同利益相关方进行讨论,宗旨都是希望省下成本,在建造过程中去实现更多的利润。未来在全生命周期范围内,通过对整个绿色产业链条中利益相关方的沟通,综合性解决这个问题。

建筑能耗控制将成绿建发展重点

建筑的最终使用者是人,使用者的舒适度和建筑能耗是有相关性的,现在的绿色建筑在一定范围内存在能耗偏高的情况。中国的建筑节能存在的问题不是能效提高与否,而应注重建筑能耗总量增长过快的问题。因为有较高的技术水平,发达国家已经具备较好的舒适度,在这个基础上通过提高能效完成可持续发展。目前我国的主要问题则是要解决人们生活水平提高的层级,基于此对能耗的控制会成为绿色建筑未来的一个重点发展方向。未来我们不止是要对已经获得绿色认证的项目做评估检查,也同样会对传统建筑进行评估。现在千城一面现象普遍,而本地化的绿色建筑会产生更好的效果。从推动绿色建筑未来方面思考,政府和设计师应该起到引导作用。

系统化设计 避免技术堆砌

早在2006年之前,国内一些项目利用引进的先进技术进行了一些绿色建筑示范项目,但当时国内还没有绿色建筑评价标准,所有的节能技术并未综合考虑效果,确实产生了一些片面的绿色技术的堆砌现象。实施绿色建筑评价标准后,业内才开始系统性的关注建筑整体绿色效果。中国建筑设计研究院也是通过大量的案例去实践总结,应用已经成熟的技术,体验不堆砌的方法。避免技术堆砌的方法还在实践与探索,而杜绝堆砌的方法则需要先从设定降低能耗的目标开始,然后才是用什么样的技术方法能达到这种效果。绿色建筑有很多方向,节地、节水、节能、节材。比如节能,它应该有一个深度追求的目标,相关技术是为了所制定的目标来服务的,在这个前提下技术又被分为被动式技术和主动式技术。我个人并不赞同以高技派和低技派来区分,无论高技与低技,只要目标设定的合理,那就是合适的。应该以是否能达到所设定的节能效果为考量标尺。

>>相关文章

本站部分信息由相应民事主体自行提供,该信息内容的真实性、准确性和合法性应由该民事主体负责。打假维权网 对此不承担任何保证责任。
中国纪实通讯社主办 —— 全国维权资讯互动应用平台 安全联盟站长平台
打假维权网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3-2017 djwq.org.cn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联系邮箱:1643329295@qq.com 监督电话:010-89942671 转 648
中国互联网协会: 中国电子商务协会: 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北京网络行业协会: 网络110报警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