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用户登录
  • 欢迎来到打假维权网!
当前位置:首页 > 人物专访

蓝图已绘重在落实——专访国家工商总局副局长马正其

时间:2017-03-07 01:03:33来源: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工商行政管理总局 作者:

蓝图已绘重在落实——专访国家工商总局副局长马正其

(管维 摄)

  为进一步做好《“十三五”市场监管规划》(以下简称《规划》)的宣传落实工作,2月27日,工商行政管理半月刊记者专访了国家工商总局副局长马正其同志。

  记者:《规划》是我国第一部针对市场监管的中长期专项规划,马局长可否简要介绍《规划》出台的背景?

  马正其:为配合我国《“十三五”规划纲要》的实施,国务院确定编制22个重点专项规划,其中包括这一《规划》。这是党中央、国务院对工商和市场监管工作的高度重视,是对全系统的极大信任。《规划》的编制具有深刻的历史背景。

  从历史看,工商行政管理是随着市场经济的发展和市场经济体制的建立完善不断发展壮大的。改革开放以来,工商部门从发展个体私营经济到建市场、管理商品市场,从发展各类市场主体到促进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繁荣发展,从监管集贸市场到监管社会主义统一大市场,职能不断扩大,地位越来越重要,目前已经成为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保障力量,成为了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

  从现实看,近年来,工商部门以商事制度改革为突破口,拉开了新一轮改革的大幕,市场的活力、市场经济的创造力不断增强,百姓对市场消费环境的满意度不断提升,我国的营商环境继续向好,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蓬勃发展,促进了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为市场经济健康运行提供了重要保障。商事制度改革成为我国新一轮改革的重大亮点,成为政府职能转变的“当头炮”和突破口,成为经济发展的推动力量。在推动商事制度改革中,工商部门发挥了十分重要的作用。

  从未来看,市场秩序、市场环境是国家竞争力的重要体现。推进市场监管改革与创新,营造良好的市场环境和具有国际竞争力的营商环境,是重要而紧迫的任务。当前,我国市场秩序还存在不少的问题,特别是假冒伪劣、虚假宣传、食品安全问题多发,企业信用意识不强,行业垄断、地方保护、市场分割问题突出等,制约了经济发展。“十三五”时期,到了更好地规范市场秩序、更好地激发市场活力和创造力的重要阶段,需要从维护全国统一大市场出发,从维护公平竞争市场和消费者利益出发,做好市场监管顶层制度设计,为市场监管提供明确的框架,给广大市场主体清晰的信号和稳定的预期。

  记者:《规划》关注了新经济、新技术、新领域,体现了社会共治和全球视野,作为市场监管的顶层设计,《规划》在监管理念上有哪些创新点?

  马正其:我们认真分析了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现状,对国外发达国家的市场监管进行了研究,《规划》在监管理念上,提出树立五个现代市场监管理念,着力解决为什么监管、为谁监管和怎样监管的问题。一是把激发市场活力和创造力作为市场监管的重要方向,确保市场监管服务国家大局。二是把规范市场秩序、维护公平竞争作为市场监管的重要着力点,维护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保障市场机制作用充分发挥。三是把维护消费者权益放在市场监管的核心位置,实现共享发展,提高人民群众的幸福感和获得感。四是把提高监管效率作为市场监管的基本要求,树立成本意识,改变传统的无限监管理念,推动市场监管方式方法的改革创新。五是用国际视野审视市场监管规则的制定和市场监管执法效应,不断提升市场监管的国际化水平。

  记者:《规划》提出市场监管的主要任务是营造“三大环境”,将“三大环境”的好坏,作为衡量市场秩序的重要标志,请您介绍一下具体内容和评判标准。

  马正其:从市场监管的本质来看,当前世界发达国家都把促进经济增长、促进和规范竞争、促进结构调整、保护消费者利益作为市场监管的目标。在市场监管的模式上,大致有三种:一是以美国为代表,通过发挥行业协会的作用,实现对市场的规范和管理;二是以日本为代表,政府从市场发展、政策制定到维护市场秩序,都扮演重要角色;三是以德国为代表,以政府监管为主导,行业组织参与市场管理。这种模式具有较高的行政效率和更广泛的适用范围,被欧盟国家普遍采用。

  在市场经济条件下,一个国家应当建立什么样的市场监管模式,取决于它的经济发展阶段、文明法治状况、市场经济发育水平。经过近40年的发展,我国市场监管基本适应市场经济发展的要求,但随着改革的不断深入,市场监管的思路和方式也要与时俱进,监管的重点也要随之变化。“十三五”时期,把营造“三个环境”作为重要任务,其主要考虑是:

  第一,市场准入环境,改革就是要降低市场准入门槛,促进市场繁荣。从国际趋势看,营商环境是衡量一国市场发展环境的重要指标,随着全球化的深入发展,发挥市场的力量,减少政府干预,营造更为宽松便利的营商环境,已经成为世界的潮流,也是增强国家竞争力的重要因素。商事制度改革以来,我国营商环境大大改善,但政府对微观市场主体的行政干预仍然过多。“十三五”时期,要继续深化改革,进一步推动政府职能转变,减少行政审批,激发百姓创业创新热情,促进市场主体持续较快增长,为经济发展注入新活力新动力。

  第二,市场竞争环境,是市场活力和秩序的体现。我国拥有庞大市场潜力,但由于市场分割、行业垄断、假冒伪劣、虚假宣传等问题,影响着我国大市场优势的发挥。“十三五”时期,我们要坚持放管结合,加强事中事后监管,强化竞争执法力度,规范网络市场、广告市场等市场秩序,打击制售假冒伪劣产品行为,推动市场放而不乱、活而有序,促进企业优胜劣汰和资源优化配置。

  第三,市场消费环境,是从保护消费者的角度对产品和服务进行监管,通过保护消费者权益,促进消费和社会福利最大化。从政治理念看,消费维权是以人为本、执政为民的重要体现,是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重要任务。从经济发展看,消费是推动经济增长的重要动力。当前我国已进入消费拉动经济作用明显增强的重要阶段,但是消费环境与百姓消费能力还不匹配,需要加大工作力度。“十三五”时期,要把改善消费环境、维护消费者权益作为重要着力点,实现供给与需求两端发力,促进经济发展的良性循环。

  记者:《规划》提出了市场监管的新理念、新思路、新目标、新任务、新措施,下一步的关键是抓好落实。请您谈谈在当前形势下,如何结合实际抓好《规划》各项任务和措施的落实?

  马正其:《规划》是未来几年市场监管的目标和方向,是深入推进商事制度改革、推动市场监管改革创新的指针,各级各部门要高度重视,从以下四个方面抓好落实工作。

  第一,加强宣传培训。《规划》的宣传工作是落实规划的重要任务,近期总局专门召开了新闻发布会,对《规划》进行了解读,有关媒体进行了报道。各地要采取有效措施,充分发挥系统内外新闻媒体、网络、微信等作用,多渠道、多形式地加强宣传,使广大市场主体、消费者和社会各界了解规划内容,形成强大的舆论氛围。要加大教育培训力度,今年4月,总局将在行政学院举办《规划》专题培训班,各地都要加强对规划的培训工作,各条线举办的各类培训,都要将《规划》列入培训内容,领导干部要带头学,要分专题进行深入研讨和交流,形成一些成果。

  第二,突出重点难点。要处理好当前和长远的关系,把落实《规划》与今年的工作紧密结合起来,推动重点工作的落实。一是深入推进商事制度改革。围绕注册便利化,在“五证合一”的基础上,推进“多证合一”,深化“先照后证”改革,强化名称、住所改革,完善市场退出机制,发挥好小微企业名录的作用,促进各类市场主体快速发展,进一步激发市场活力。二是以企业信用监管为核心加强事中事后监管。深化“双随机、一公开”监管改革,做好企业信用公示工作,特别要建好用好“全国一张网”,积极推进企业信息共享和联合惩戒。同时,抓好竞争执法、网络市场监管、广告监管等工作,维护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三是进一步加强消费环境建设。以新消费、日常消费、农村消费为重点,落实好《规划》中的工作安排,创新完善维权工作机制,认真落实即将出台的《消费者权益保护条例》,加快推进全国12315互联网平台建设,大力支持消协组织履行公益性职责,营造良好的消费环境。四是积极实施商标品牌战略。加强商标品牌的培育,持续推进商标注册便利化改革,加大对驰名商标、地理标志等保护力度,加强商标服务能力建设,推动品牌经济发展。

  第三,大胆改革探索。作为中长期规划,提出了一些改革创新的任务和工作。各地要结合实际,突出特色,积极实践探索。有工作基础和具备条件的地方,要大胆地先行先试,力争取得实质性突破。比如,要探索实施竞争政策在工商和市场监管部门的实现机制和工作措施,发挥工商部门在经济发展基础政策方面的作用。要探索审慎监管、简约监管、智慧监管的方式方法,在一些领域实现突破。要对营商环境开展国际对标,进一步简化办法流程,提升注册效率。要加强大数据监管工作的推进,在研究建立大数据监管模型,加强对市场环境监测分析、预测预警上有创新。要进一步完善市场监管社会共治的机制和制度,努力形成市场监管的新格局。

  第四,强化督促落实。要把加强市场监管作为推动改革、促进发展的重大任务,加强组织领导,健全工作机制,统筹推进规划重要任务和改革部署。要强化责任意识,把规划提出的目标任务纳入重要工作部署,明确时间表、路线图,扎实推进规划实施。各地要向当地党委、政府作好汇报,加强与有关部门沟通,积极争取地方党委、政府的支持,形成抓落实的合力。要主动牵头负责,建立规划实施跟踪评估和绩效考核机制,每年向总局和地方政府报送本地区规划实施情况,总结规划实施进展,提出推进规划实施建议。总局将定期组织对各地规划落实情况及实施成效的督促检查和考核评估,各地在规划实施的中期阶段,要适时组织开展规划中期评估工作,并将评估结果纳入政府综合评价和绩效考核范畴,建立规划实施长效机制,推动规划各项任务的落实。

  (文/郑冠兰 马佳 洪丹对本文亦有贡献)

>>相关文章

本站部分信息由相应民事主体自行提供,该信息内容的真实性、准确性和合法性应由该民事主体负责。打假维权网 对此不承担任何保证责任。
中国纪实通讯社主办 —— 全国维权资讯互动应用平台 安全联盟站长平台
打假维权网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3-2017 djwq.org.cn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联系邮箱:1643329295@qq.com 监督电话:010-89942671 转 648
中国互联网协会: 中国电子商务协会: 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北京网络行业协会: 网络110报警服务: